首页>最新动态
新闻公告 | 江苏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启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11月22日,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举行江苏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启用仪式。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明,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出席并致辞。

杨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省委党校图书馆与省方志馆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的正式启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文化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有益尝试,为探索校图书馆与方志馆合作新模式、建设新路径提供了一个有利契机,也为党校事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发展增添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杨明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把分馆建好、管好、用好;要突出服务干部培训这个根本,为干部培训提供经验借鉴,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智慧和现实依据;要把握资源共建共享这个重点,推出一批富有江苏特色、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名气的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共同讲好江苏故事;要抓住成果转化运用这个关键,在场馆建设、宣传应用和形成合力上下功夫,不断扩大方志文化的影响力。


左健伟在致辞中表示,省情资料是地方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依据,掌握省情地情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在省委党校设立方志馆分馆,不仅是全国省级党校的第一家,也是全国各级党校的第一家,这是江苏省委党校主动作为的创新性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重要要求的实际行动。省地方志办公室将依托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不断丰富分馆和省情资料中心馆藏内容,把更多江苏优秀史志作品,诸如《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江苏微记录》《江苏名镇名村志》等送到党校的课堂上,送到党员领导干部的课桌前,适时让“方志大讲堂”走进党校校园,共同在省情课程设计、省情教材编纂、省史志馆联盟与省委党校教育实践基地共建等方面探索更多可能性,促进双方合作共建不断取得新成效。

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顾明进主持启用仪式。

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图书馆经过一年多空间改造和完善设施设备打造的集“藏、阅、咨、研”为一体的学研共享空间,观看了《方志江苏》宣传片,就下一步合作内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确定了共同推动《江苏地方志》等系列研究成果进学员宿舍、进课堂等具体举措。

在参观古籍文献室的过程中,杨明和左健伟驻足赏鉴元刻明修本《附釋音禮記註疏六十三卷》等入选第六批国家古籍善本名录和第五批江苏省古籍珍贵名录的珍贵馆藏古籍,对图书馆成功申报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以及古籍保护整理工作取得的相关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

省方志馆省委党校分馆的正式启用为省情研究创空间、搭平台、集成果,将共同推动省方志馆和省委党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服务江苏“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发挥更大作用。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方志馆馆长陈华,省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张胜旺,省方志馆负责人沈萌溦,省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刘丰、决策咨询部主任杜贵阳、图书馆馆长杨庆云及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青年教师和硕士生代表出席。


信息来源:图书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